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日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深入开展“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侧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1-06-11  访问量: 

“记得有一次我不慎将大小便弄在身上,晚班护士占思思与我家人一起帮我清理下身的屎尿污物,因又臭又脏我不要她做,她却说这是她应该做的,她的行为确实令我很感动。”这是80多岁的患者沈秋姑第二次给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内二科的医护团队写感谢信,言辞恳切,触动人心。从书信中流淌出来的医患情,是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开展“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以来,种种举措叠加后酿出的“蜜汁”,沁人心脾。

优化医疗环境,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患者不再满足于单纯的医疗诊治,对医院基础设施和环境更加重视。医院合理的结构布局、舒适的诊疗环境、先进的信息系统等可以让患者在就诊时感觉身心更加舒适,有助于改善就医体验。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深知就医环境的重要性,本着刀刃向内的精神,推出一系列优化举措。

市洪都中医院南院地处闹市,建筑年代较久,存在医疗用房面积不足、运行电梯老旧、建筑屋面漏水等问题。为切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医院紧扣实际,对南院环境实施亮化改造:一是将部分行政办公用房腾空,用于临床医疗、医技用房,扩大了康复治疗大厅面积;二是克服院区面积小、建筑老旧等困难,新增2台电梯,对原有电梯换新,解决了患者乘梯难题;三是新增核磁共振室,南院患者不必转运至北院便可做核磁共振摄片;四是对南院住院部、行政楼、门诊楼屋面和外墙进行防水处理,解决了建筑漏水问题。

除改善硬件设施外,市洪都中医院还大力改善软件设施。2020年11月15日,南昌市城市大脑“先看病后付费”应用场景在该院试点,医院大力推广该应用场景,引导就诊患者使用,实现医保在线结算,解决了医保缴费必须线下反复排队插卡结算等一系列问题,节约了患者就诊等候时间。南昌市洪都中医院通过提高医院硬件和软件设施,保证了患者在进入医院后有舒适的就诊体验,让患者有更高的满意度。

以需求为导向,丰富医疗服务形式

健康医疗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推进,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医疗服务需求变得丰富多元。如何在新形势下尽量满足不同人群的医疗需求,对于公立医院来说是个新挑战。

市民吴女士患有颈椎病,需要每天到医院进行中医治疗,但由于自身工作时间和医院日间门诊运营时间冲突,白天无法就诊,“幸好洪都中医院针灸科开设了夜间门诊,帮我解决了这个大问题。”经过近半个月的连续治疗,吴女士的病症得到极大缓解。洪都中医院针灸科的夜间门诊也让许多市民交口称赞,夜诊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17:30至20:30,满足了上班上学一族的就诊需求。“医生其实挺辛苦,但我们着力打造的就是有温度的科室,一切以提高患者满意度为目标。”该院针灸科负责人介绍。在医院其他科室,温馨、细心的医护服务同样处处尽显,所以才有了文章开头老患者沈秋姑的深情致谢。

而在院门之外,该院则主动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每周定期组织医疗专家前往社区、企业、工地、乡村开展健康主题义诊活动,不断释放公立医院公益性,为基层百姓健康加分,做群众最忠实的健康守门人。

锚定发展坐标,深化学科建设内涵

学科建设是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提升医疗卫生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落实科教兴医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为患者生命健康护航的有力保障。

“医院转作风优环境,能产生最深远影响的就是深化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技术,这也回归了医院治病救人的职能。”南昌市洪都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医院成为南昌市灸疗中心、南昌市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单位,中德运动医学交流中心、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骨损伤专委会江西省规范化培训基地、江西省中医药重点研究室、江西省针灸医学临床研究中心、江西省颈肩腰腿痛区域诊疗中心、南昌市长蛇灸效应机制和督脉特异性重点实验室等也依次落户医院,不仅增强了医院学科自信,也让患者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技术服务。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努力为患者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一直是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努力的目标。今后,医院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紧抓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牛鼻子,着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有效促进医患关系良性循环,推动医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