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人口报】进贤县卫健委下好“五步棋”,走好“基层行”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1-06-04  访问量: 

中国人口报(2021年5月28日第6768期)进贤县卫健委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为抓手,下好“五步棋”,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扎实开展。

一是走好组织领导“全盘棋”,凝聚合力有序推进。为确保“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进贤县卫健委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领导和组织实施,并协助省、市开展复核或抽查等工作。

二是走活先进典型“引导棋”,模范带头全员争先。经过机构自评,县、市、省级复核,国家专家组现场评价等环节,截至目前,我县申报11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医疗创建单位全部达标,其中李渡镇中心卫生院、文港镇卫生院、民和镇云桥卫生院3家医疗机构获得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表彰通报,为基层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起到了典型引路作用。

三是走严业务培训“先手棋”,理论知识高效突破。4月11日下午,县卫健委召开“优质服务基层行”拟创建单位业务培训会,委分管领导、相关科室成员、各医疗卫生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其负责创建工作人员等共110余人参会。授课专家就我县“优质服务基层行”评价体系作了解读,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进行了阐述。会议要求,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四是走细为民服务“暖心棋”,公卫服务逐步完善。不断探索公共服务新模式,全面开展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年活动,加强重点人群体检随访管理。同时,持续推动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加大签约宣传力度,规范管理签约履约行为,建立健全工作考核体系,切实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280个,为60余万人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电子健康档案。

五是走实医疗质量“提升棋”,医疗体系不断健全。不断加大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能力和环境整治力度。结合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全县27家乡镇卫生院全部签约为医共体成员单位,逐步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实现资源联合、优势互补,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得到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