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日报】强化四大引擎动能 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来源:省皮肤病专科医院  发布日期: 2021-06-25  访问量: 

“澳美杯”皮肤医学知识挑战赛是皮肤科领域第一大赛事,自2009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10年。6月18日,第十一届“澳美杯”皮肤医学知识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安举行,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代表队历经激烈角逐,最终以高分问鼎全国总冠军。而此次获“澳美杯”皮肤医学知识挑战赛全国总冠军,只是该院发展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近年来,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为目标,不断强化人才技术、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学科建设等四大引擎动能,着力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注重人才技术

“治院之道,唯在用人”,人才是医院发展的核心要素。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近年来,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出台了高学历人才引进政策《人才选拔、培养和考核实施方案》,成功引进博士学历的副研究员,建立了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机制,使一批人才“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同时,加强现有人才培养。如,选拔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后备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和亚专科骨干培养对象;建立院内学术研讨例会机制,各临床医技科室轮流主持,分享典型病例诊疗心得、新技术新项目培训;积极组织年轻医生参加行业技能重要赛事比赛,以赛促学,以赛验学,赛学相长。此外,医院还探索职称内部聘任制度改革,完善薪酬分配制度,注重保护医护人才积极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浅部X射线放射治疗、天疱疮抗体检验……近三年来,为鼓励技术创新,医院各科室累计引进或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0余个。同时,医院还建立完善与省、市三甲医院心内科、呼吸科会诊的合作机制,以皮肤内科为技术核心,建立住院部专家会诊小组,着力提升疑难重症诊疗水平。

狠抓医疗质量

“医疗安全就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副院长王小兵在接受采访时说,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建院60多年以来,始终狠抓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

为不断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和质控体系,医院建立完善院科两级质控网络,组织学习贯彻《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强化医护人员技能培训,健全医疗制度流程,完善临床路径管理,及时宣贯最新医疗安全十八项核心制度,确保医疗质量安全新要求落实到位。

同时,医院依托信息系统实时监控医疗运行过程中的异常指标和不良事件,并开展临床路径、危重症患者管理、专科优质护理,加强院感管理、处方点评和病历书写管理,结合技能培训和比武活动,强化“三基”培训考核,促进提升医疗质量。近年来,医院无重大医疗纠纷事件发生,住院患者治愈好转率达99.8%。

改善医疗服务

改善医疗服务是公立医院寻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也是所有医疗机构永恒的主题。

在持续深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方面,省皮肤病专科医院改造工作用房,扩大诊察及候诊区域,建设皮肤重症病房,建立门诊、住院部一站式服务中心,还先后增设了儿童皮肤病门诊、老年皮肤病门诊、银屑病门诊、白癜风门诊、美容外科门诊、瘢痕专病门诊,大力发展专病专科,深化精准医疗。

今年,医院还结合“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了一系列民生项目清单:“开展生物制剂治疗难治性、重症银屑病,有效改善这类患者症状,缓解患者的痛苦,控制病情的发展”“开展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术治疗带状疱疹及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解决带状疱疹患者疼痛问题”“开设疱病专病门诊,强化专病服务”“开展慢病病历资料收集,搭建疑难少见特殊病例和新技术新项目诊疗展示平台,为慢病患者提供更专业、更规范的诊疗”“进一步优化自助服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行力行,彰显了医院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的决心。

加强学科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公立医院,平台建设和学科建设是驱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直以来,医院积极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做好重点学科孵化工作,医院相关科室获得过“中国湿疹皮炎皮肤过敏研究基地”“第一批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神经梅毒临床监测哨点”“全球银屑病监测项目成员单位”“江西省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等称号,皮肤(物理治疗)科获评“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皮肤内科获评“南昌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学科。同时,医院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即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签约,成为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设单位。

近三年来,医院共发表论文50篇,其中高质量论文12篇,市厅级课题立项22项,市重点实验室在建1项;医院自制特色制剂新研发3个品种,创新能力和生产能力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医院主办皮肤性病领域的国家继续教育项目9项次。

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下一步,我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发展专病专科、医疗美容’两条腿走路,进一步加强人才工程建设、重点学科建设,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智慧医院建设、医院文化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需求,推进医院科学、持续高质量发展。”医院院长熊志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