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日报】一院两区齐发力 开启发展新篇章 ———南昌市第三医院妇幼学科发展综述
来源:南昌市第三医院  发布日期: 2019-09-12  访问量: 



(2019年9月12日 南昌日报)有着102年历史的南昌市第三医院,前身为法国教会医院圣类思医院。在百余年的传承中,医护人员谨遵“仁术慈心 修身济众”的院训,一直默默守护着英雄城 百姓。自挂牌南昌市妇幼保健院三年来,南昌市第三医院妇幼学科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随着今年5月朝阳院区门急诊的 开诊、一院两区新格局的形成,实力强劲 的三院妇幼学科群再次驶入发展快车道,更好地护佑南昌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 


环境更好 服务升级 

走进南昌市第三医院朝阳院区,气势恢宏的大楼、整洁明朗的室内环境,是所有患者及家属的第一印象和直观的感受。据了解,三院朝阳院区占地面积120.8亩,总 建筑面积111907.3平方米,是抚河院区的四倍。挂号、就诊、检查、缴费、取药等一系列流程,都有着清晰的指示标识,还有热情周到的护士随时提供问询、导诊、陪检等服务,患者就医体验大大改善。

医院妇幼学科的门诊和住院部也随着医院“变大”“更优”。朝阳院区儿科门诊设置在医院门诊单独区域,一楼是儿内科门诊,二楼是儿童保健科门诊,设有专门的儿科挂号收费处、儿科门诊药房,大大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和就诊时间;儿内科床位从原有的28张增至两院区共77张,缓解了患儿住院需求;两个院区共有新生儿科病床60张,2间袋鼠式护理母婴同室病室,为危重新生儿救治夯实了基础;儿童保健科开设了生长障碍性疾病,儿童营养评估与指导门诊,儿童心理行为门诊,高危儿保健门诊,先天性甲低、苯丙酮尿症专病门诊等;产科门诊设有孕前保健、孕检门诊、高危门诊、助产士门诊、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及孕妇学校、产后康复室,住院 部设产前区、产房区、产后区共91张床位,并开设了温馨单人房、优质双人房及三人房,产房区设有家庭化产房2套、单间产房4间、大产房1间、产床9张、层流手术室1间,能够应对各种情况的需求,尤其是各种高危产妇面临的5分钟紧急剖腹产需求,为保障母婴安全赢得最佳时间和机会;妇科原有开放床位20张,朝阳院区新开45张,有独立病房、双人间、三人间,病房配有独立卫生间、茶水间,为患者住院提供生活便利。

 

设备更新 技术升级 

7月25日7时28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首位“朝阳宝宝”在南昌市第三医院 朝阳院区平安诞生,标志着三院朝阳院区正式具备了提供“从孕期建档到产妇生 产、康复”全程医疗服务的能力。

南昌市第三医院挂牌南昌市妇幼保健院三年以来,妇幼学科发展迅猛,先后成为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小儿重症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 范基地、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南昌市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南昌市儿科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

朝阳院区产科门诊配备有胎心监测设备、胎儿脐血流仪、盆底康复仪,孕妇学校设有多媒体授课的瑜伽球、瑜伽垫、新生儿模型、乳房模型,产科门诊产房备有分娩镇痛仪、乳房按摩仪、T组合复苏器、 空氧混合仪、多功能保温台,家庭化产房配备了先进的电动产病床、胎心监护仪、分娩镇痛仪、复苏保暖台、乳房按摩仪,电视机、电冰箱、微波炉、恒温水壶等设施;妇科购置了最新的腹腔镜、宫腔镜、超声刀、血管闭合器等先进设备,打造妇科微创手术治疗品牌;儿内科增购了儿童呼吸机、脑电图仪、多导睡眠监测仪、母乳分析仪、儿童肺功能仪、呼吸气一氧化氮检测仪、碳13呼吸试验等相关设施设备,完善了儿科专业检测技术和手段;新生儿科更新或增添了新生儿专用呼吸机、进口高级伺服暖箱、危重新生儿神经监护及心电监护等新生儿专用精良设备。科室开展省内各地市、县级医疗机构间危重新生儿转运,为新生儿保驾护航13载,院前急救、新生儿重症监护、新生儿常见病及危急重症救治等精湛的诊疗技术,能够很好地对极低、超低 出生体重儿实行规范管理及实施袋鼠式护理,危重新生儿转运及救治网络系统进一步完善,对危重新生儿的救治能力进一步提高;儿童保健科的硬件设施更加完善,如婴幼儿水疗、听力筛查隔音室、脑电生物反馈 训练仪等,能满足儿童体格生长、营养、五官 保健及心理行为发育的监测评价指导及发育行为障碍的康复治疗。 

随着一院两区的建设和发展,技术力量雄厚的三院妇幼学科将以更加安全、优 质、高效的妇幼医疗保健服务,为我市乃至全省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妇科让女 同胞拥有好身体,产科让产妇安全生子,新生儿科、儿内科、儿童保健门诊全方位保障 孩子健康成长,实现对妇幼群体的全程呵护。”南昌市第三医院院长黄科棣表示,“一院两区的建设,必将为妇幼学科群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我市妇幼保健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广大妇女儿童带来更多的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