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为患者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来源:南昌市洪都中医院  发布日期: 2019-09-05  访问量: 

近年来,精准医疗的概念在医疗界受到广泛推崇。南昌市洪都中医院不断深耕“精准麻醉”,创造出多项省内“精准麻醉”领先纪录。

紧跟麻醉学科最前沿

传统的麻醉方法禁忌症多,许多高龄、危重患者为规避麻醉风险,往往被迫选择放弃手术治疗。但随着超声引导下区域神经阻滞麻醉技术的出现,为许多传统麻醉禁忌症患者提供了手术治疗的可能。

近年来,南昌市洪都中医院麻醉科结合医院患者的特点,应用神经刺激仪、超声等先进设备在省内率先开展超声联合神经刺激仪引导下的区域神经阻滞技术,实施可视化精准麻醉,大大提高了阻滞效果,拓宽了手术麻醉适应症。

据介绍,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区域神经阻滞麻醉技术在省内开展得并不算早,但经过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医院麻醉技术实现了“弯道超车”。目前,该院麻醉科成员均能成熟开展四肢、躯干部位的区域神经阻滞,并在积极研究、学习更高难度的围手术期超声心肺诊断和肌骨超声麻醉阻滞及疼痛治疗,时刻紧跟麻醉技术前沿,为患者“保驾护航”。

保障患者的麻醉安全

外科离不开麻醉,麻醉促进外科发展。该院区域神经阻滞麻醉技术的熟练开展,不仅保障了患者的麻醉安全,也为医院骨伤科的发展提供了动能。

2018年,该院手术量达8000余台,区域神经阻滞率达80%以上。其中,90岁以上高龄患者352名,80岁以上患者646名,危重患者手术数量逐年攀升。而这一串数字的背后,都与麻醉医生密不可分。

“一名优秀的麻醉医生不仅要具备高超的麻醉技术,还必须拥有丰富的临床诊断经验,这样才能做好外科医生的参谋,防范麻醉风险,处置好突发意外。”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麻醉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院麻醉科累计成功抢救6例术中心跳骤停患者、1例肺栓塞患者、2例术中大出血患者,为患者筑牢了生命安全防线。

带动省内麻醉技术发展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麻醉技术经过不断打磨,综合实力雄厚,在自身技术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忘推动省内麻醉技术的提升。

“江西省区域神经阻滞麻醉技术开展得并不是很好,基层医院更难接触这项技术。2016年,我们熟练开展神经阻滞后,便开始积极向外推广。” 该负责人说,该院麻醉科前往省内其他医院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讲课共40多场,为省内市、县级医院危重患者实施会诊麻醉100余人次,在帮助其他医院解决麻醉难题的同时,也将“精准麻醉”理念潜移默化地向其他医院推行。

为让更多麻醉医生了解和掌握神经阻滞,2018年4月,该院将区域神经阻滞麻醉技术向省内全面推开,在该院进修的18批次学员均掌握了外周神经阻滞技术,他们学成后纷纷奔赴各自的岗位,用麻醉技术造福当地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