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命悬一线的“转运” ——南昌市第三医院打造危重新生儿救治岛
来源:南昌市第三医院  发布日期: 2019-08-29  访问量: 


(2019年8月27日 江西日报)一辆疾驰而来的救护车在医院大楼前停下,训练有素的医生和护士熟练地移出转运设备,载有危重新生儿的转运暖箱平稳地从急救车上滑落,患者随即被送往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救治……

在南昌市第三医院新生儿科大楼前,这类“生死营救”场景几乎天天都在上演,数以千计的新生命从“死神”手中抢回。

早在2006年,南昌市第三医院启动“新生儿绿色移动生命岛”项目,开展区域性危重新生儿转运工作,辐射周边300余公里,已成为省内具有较高声誉的医学品牌。

厚积薄发

新生儿有了绿色移动生命岛

据介绍,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一周,患病率极高。尤其是出生后的最初几天,新生儿面临着巨大的潜在风险,由于新生儿病情变化快,转运过程中,极易发生危险,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2006年,南昌市第三医院与南昌急救中心联合开展“新生儿绿色移动生命岛”项目,即新生儿急救转运系统,旨在开通新生儿绿色生命通道,抓紧每一秒时间抢救新生命。至此,被称为“移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新生儿急救转运系统在南昌市第三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该院新生儿科主任吴英说,在此之前,危重新生儿基本上都是由患儿家属自行送到医院,没有专业的救治知识,没有熟练的医疗水平,发生了许多延误或加重病情的案例。

近年来,南昌市第三医院新生儿科开展了不少特色项目,主要包括新生儿呼吸支持技术、新生儿监护技术、新生儿经外周血管同步换血疗法、经周围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术等。如今,该院新生儿科成为江西省医学省市共建学科、江西省小儿重症临床重点专科、江西省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南昌市危重新生儿重症救治中心,南昌市名科。

驰奔抢救

数千个生命得以再绽放

“这不同于一般的运送患儿,对专业要求更加严格,甚至可以说达到苛求的程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资格和能力执行这项任务。”据介绍,危重新生儿转运需要配置专门的转运设备,以及经过专门培训过的医护人员,这样有利于及时救治转运过程中的危重患儿。同时,途中必须保持密切监测,使患儿的病情处于稳定状态。

据了解,该院新生儿急救转运系统,是以一辆急救转运车为载体,配备了精良的新生儿抢救专用设备,如新生儿转运暖箱、新生儿转运呼吸机、监护仪、新生儿吸痰器、急救箱等。与平时所见的急救车不同的是,新生儿急救转运系统是针对新生儿救治特点建立的转运体系。

该院还与省内不具备NICU条件的基层医院建立转运联系。同时,专门成立了转运小组,成员包括资深新生儿科医生、护士和救护车司机,24小时待命。一旦接听基层医院打来求助电话后,立即通知相关人员,清点好急救箱物品,以最快的速度出发,奔向急危重新生患儿身边,保障危重新生儿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截至目前,该院已经成功完成4000余人次新生儿转运,其中包括早产儿、重度窒息合并多脏器衰竭患儿、新生儿肺出血、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患儿,最小转运患儿为早产双胎,胎龄仅为25周,出生体重仅为79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