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省精神病院MECT技术迈上新台阶
来源:江西省精神病院  发布日期: 2019-06-03  访问量: 

日前,江西省精神病院成功为一位81岁的患者实施改良电休克治疗(MECT)。据悉,国内关于老年患者使用MECT的报道中,患者年龄主要为60-70岁,超过80岁的患者相对罕见。

该患者因兴奋与情绪低落交替发作20年,确诊为双相情感障碍后于4月底入院。在充分评估患者身体状况,专家团队先后两次实施了MECT治疗,目前该患者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无任何术后不良反应,情绪问题有了明显的改善。

据介绍,省精神病院自2000年开展MECT治疗以来,年治疗量4000余人次,未出现一例治疗意外,且该院近两年曾不断刷新MECT治疗患者年龄的上限纪录。改良电休克治疗(MECT)对传统电休克治疗(ECT)进行了技术上改进,在治疗过程中麻醉师使用静脉麻醉药和肌松剂使患者意识消失后,治疗医师以一定量电流通过患者头部导致大脑皮质癫痫样放电,该技术手段已广泛应用于治疗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