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卫生报】救人之危 彰显医者本色
来源:南昌市第一医院  发布日期: 2019-06-12  访问量: 

近日,南昌市民吴先生带着刚从生死线上挽救回来的孩子出院,并向南昌市第一医院新生儿科送上锦旗表示感谢。“救人之危,医德高尚”,锦旗上八个大字完美诠释了该院儿科医护人员挽救早产儿的感人故事:一名早产儿因新生儿肺炎合并感染导致呼吸暂停,家长抱着孩子来到医院时情况非常危急,南昌市第一医院儿科帮家属省去入院手续,直接会诊施救,体现了医护人员“救人第一”的无私精神。

●男子抱病危早产儿下跪求救

“医生,我求求你了,快救救我的孩子吧!”今年5月14日,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抱着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冲进南昌市第一医院儿科诊室,看见一名路过的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后,一时情急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向医生求救。

此时,医生发现孩子已经没有呼吸,情况十分危急,急忙通知一名儿科诊室医生出来查看情况。随后,两名医生急忙从这名男子手中接过孩子,立即送去抢救。

“当时孩子被送来时,面色青灰,四肢绵软无力,没有任何反应。”据医院儿科医生李娟介绍,这名孩子是一名早产儿,孩子出现此症状,一般首先考虑是不是呛奶导致窒息,“因为早产儿很容易呛奶。”与此同时,医生还在思考孩子可能出现呼吸暂停的其他原因。

●医护人员两次抢救早产儿转危为安

据介绍,经过检查,医生诊断孩子是由于新生儿肺炎合并感染导致的呼吸暂停,情况十分危险,如果不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经过医护人员的紧张抢救,宝宝的呼吸终于上来了,他哭出来了,面色也慢慢红润了,儿科医生们始终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可是就在宝宝进入保温箱后,危险再一次发生,宝宝又一次突然出现呼吸停止,面色青灰,心率持续下降,医护人员冲到保温箱边抢救。终于,孩子发出啼哭声,这说明孩子已经恢复了呼吸,再一次脱离了危险。

此次急救中,医护人员省去了挂号办理入院的手续,而是将抢救患者放在首位。“孩子父亲的这一跪是将孩子的生命托付给了医护人员。对医护人员而言,面对任何一位患者必然都是全力以赴。”南昌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涂颖昭说。

如果宝宝出现了面色青紫、呼吸暂停等症状,我们应该怎么急救呢?南昌市第一医院儿科医生李娟提醒广大家长们,如果在家中发现孩子突然出现面色青紫的情况后,最好拍一拍孩子的背部,或者弹一弹孩子的足底,给孩子一些刺激,提醒孩子“你该呼吸了”,等孩子哭出来后,症状就能稍微缓解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