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卫生报】:解放思想谋发展 扬帆奋进再远航——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掠影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14  访问量: 

时光流转,岁月如歌。伴随历史的车轮,我们挥手2018,豪迈地走进了20192019年是中国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伟大成就之后的第一年,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新年伊始,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回眸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医院发展的风雨历程,更踌躇满志、整装待发,承载改革开放伟大精神,扬帆奋进再远航,谱写医院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展足迹

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预防、康复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公立皮肤病专科医院,前身为南昌市麻风病人收容所。1955年由省卫生厅组建“江西省麻风病院”,1958年与省皮肤性病防治研究所合并,定名“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之后,经历撤销、更名。2002年,恢复“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名称。2012年,医院为省卫生厅“江西省皮肤病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2013年,医院增挂“南昌大学附属皮肤病医院”“江西省皮肤病研究所”牌子。2018年,增挂“南昌市美容医院”牌子。医院始终将满足群众皮肤疾病诊疗及医美需求为己任:早期以麻风病防治为主,逐步重点开展头癣、皮肤性病防治,新世纪以来全面开展常见皮肤病诊疗,并逐步向疑难重症皮肤病、皮肤肿瘤,皮肤物理治疗、中医治疗、医疗美容等方面发展。据工作任务的变化,1978年至今,医院改革发展概可分为转型期(1978-1999年)、发展期(2000-2014年)、新发展期(2015-)。

第一个阶段:转型期(1978-1999年)。该时期,医院以麻风病防治、头癣防治为中心,逐步向其他皮肤病及性病治疗转型,在治疗方式上,逐渐开展皮肤外科、皮肤物理治疗,医疗美容也是早期探索。1979年,新建南昌县黄牙山麻风病房,解决流散在外的麻风病人收治问题;完成全市头癣病的调查和根治,达到国家基本消灭头癣的标准;1980年南昌地区通过验收,宣布基本消灭头癣病;1992年,建成麻风康复中心(现住院部)。1998年,南昌地区达到麻风防治部颁标准,基本消灭麻风病;1989年,医院加挂“南昌市性病防治中心”牌子;1992年医院挂牌成立江西创伤截瘫医院;1996年开展自体表皮移植术治疗稳定期白癜风,应用冷冻治疗及注射外科治疗各类皮肤病;199812月成立医学美容科。上世纪70年代,医院年门诊量5万人次左右。90年代,年门诊量67万人次。

第二个阶段:发展期(2000-2014年)。这个阶段,麻风病防治仅是医院医疗服务的一部分【增加了全省诊断治疗技术指导职责,2009年起承担全省麻风畸残手术康复任务。2014年麻风村(康复中心)整体搬迁,新址投入使用】。医院重点工作在常见及疑难皮肤病诊疗、性病诊疗上,皮肤物理治疗、激光美容、皮肤外科得到了较好的发展。2000年,医院设立了专家门诊,建立“大门诊、微综合”诊疗服务模式;2001年在东湖区建立二门诊;2005年新门诊大楼建成使用,年门诊量突破10万人次;2007年,突破15万人次,到2014年,达23.33万人次。至2014年,住院部分为中西医结合科、皮肤内科、皮肤外科三个病区,病床60张。

第三个阶段:新发展期(2015-)。医院确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坚持“发展专病专科和医疗美容”两条腿走路,采取“租赁、腾挪、改造”的方式,克服业务用房紧张的困难,增加了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数量,改善了性病门诊、皮肤外科门诊、美容皮肤门诊诊疗环境,拓展服务空间。同时,在专家门诊、普通门诊、性病门诊、皮肤外科门诊、美容皮肤门诊基础上,2016年起先后开设了名医诊室、痤疮专病门诊、皮肤中医门诊、儿童皮肤病门诊、银屑病门诊。2016年、2018年先后完成住院部、第二门诊部全面装修改造,住院病床增加到72张,完善服务布局、美化就医环境。2018年底,年门诊量33.1万人次,出院患者2691人次,医院年门诊量、业务收入稳步上升,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主要措施

四十年来,医院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了“质量立院、科技兴院、人才强院、文化塑院”的发展理念,促进了医院发展,创立了良好品牌,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多年获得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办,青云谱区委、区政府,主管局授予的文明单位相关荣誉。

狠抓医疗质量。以群众满意医院“质量管理年”、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医院评审为抓手,不断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和质控体系,完善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开展临床路径、危重症患者管理、专科优质护理,加强院感管理、处方点评和病历书写管理,结合技能培训和比武活动,强化“三基”培训考核,不断提升医疗质量。2005年,获评市级“群众满意医院”;2011年,被评为“三级甲等皮肤病专科医院”;2017年,通过复评,为江西省第三周期三级甲等医院。

强化服务能力。一是整合优势资源。通过专家会诊,真菌、病理技术支持,不断提升疑难重症皮肤病诊疗水平;皮肤外科、美容皮肤科优势互补,2015年医院被授予“国家级医疗美容示范基地”;二是强化硬件投入。围绕发展需求不断更新仪器设备,如,皮肤外科1996年引进白癜风表皮移植机,性病科2000年引进体外射频治疗仪;1999年以来,加大了物理治疗、医疗美容硬件投入等等,这都为在全省各相关领域保持高水平提供了硬件保障;三是注重技术创新。如,2000年,开设水疗、电疗、光疗等物理治疗新项目;2009年,医院研发的“腔道显露器”获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近年来,先后引入热敏灸、中药塌渍等20余种中医治疗手段。通过科研发明、技术引进,不断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学科建设。以“三名工程”,人才工程为抓手,结合医院特色大力发展学科。2004年,皮肤内科获评南昌市名科,2004年、2006年,主任医师叶发舜、耿承芳先后获评南昌市名医;皮肤真菌科于2011年、2013年先后获评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南昌市医学重点扶持学科;2013年,皮肤(物理治疗)科被评为江西省医学领先建设学科;2016年建立了中心实验室,服务实验室研究;中西医结合科2017年被评为全国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2018年被授予中国湿疹皮炎皮肤过敏研究基地;2017年,医学真菌分子应用实验室被评为市级重点实验室;2018年美容皮肤科被授予中国痤疮临床诊疗培育基地。2008年以来,为加快学科建设,先后引进或培养博士6名、硕士37名,他们在美容皮肤、真菌研究、皮肤病理、临床等领域发挥着领军或骨干作用。2018年,探索院级重点建设学科建设机制,着力“孕育”和“孵化”新的省市重点学科。

发展医院制剂。医院制剂是该院一大特色,启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伴随着医院临床诊疗水平提升不断成长。2004年投资近百万元完成了制剂中心的升级改造,在全省医院率先通过制剂室GPP论证;2008年组建了药物研究室,深化对接临床科室,开启了医院制剂建设新纪元,实现了从研发雏形期到成熟发展期、规模生产期的阶段性突破,全面推进制剂研发、原有制剂改良、生产设备完善等工作。目前医院制剂有60多个品种8种剂型,以其疗效显著、质量可靠、价格低廉,深受群众欢迎。

实施信息工程。2003年,医院投入50余万元建立院信息管理系统;2004年,医生开始使用电子处方;2005年,设计了分诊叫号系统;2006年,建立了住院医生工作站处理医嘱;2008年,开发了住院电子病历系统;2016年,重建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提升服务效能;2018年,开通微信服务平台,实现微信预约和支付,并与中国银行合作实施银医自助项目。

加强交流合作。2002年,医院借助市政府“金秋经贸活动月”暨医学高层论坛平台,与国内知名皮肤病院所建立密切协作关系。2009年起,与上海市、大连市、海南省皮肤病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管理研讨会、人员互访、短期培训等方式,广泛开展医院管理、医疗教学、科研、医院文化等方面交流与协作。2012年,发起成立江西省皮防院(站、所)联谊会,共有景德镇、赣州市等共十家皮防院(站、所)加入,积极开展管理经验交流、技术帮扶、义诊,促进共同进步。2012年起,医院举办了多期国家级继续教育班,涵盖皮肤外科、美容皮肤、皮肤病理、儿童皮肤病、皮肤专科护理等多领域,促进了学术交流,增大了行业影响。

推进医改工作。根据统一部署,经过充分准备,2017年,医院启动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同年,联合省内20余家医院、皮防所牵头成立江西省皮肤病专科联盟,积极探索开展双向转诊;2018年,“联大靠大”,参加了全国皮肤病专科联盟,开展了省皮肤病联盟成员单位“调拨制剂、进修培训、双向转诊、技术合作、专家坐诊”等需求调研;组织专家到成员单位开展坐诊、培训、质控等帮扶指导;制定了医院章程,扎实推进医改。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任重而道远。回顾历史,为的是更好地前行。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医院技术水平、服务能力、硬件设施、院容院貌,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医院在风雨兼程中茁壮成长,省皮院人在葱茏岁月中砥砺前行。四十年有着太多的回忆和故事,四十年有着珍贵的印记和沉淀。未来,医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弘扬改革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推进医改,大力发展专病专科,全面丰富医学美容内涵,为将医院建设成为“全省一流、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皮肤病诊疗、科研和质控区域中心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