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日报】推进智慧医疗服务 改善就医获得感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14  访问量: 

1228日南昌日报报道)为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为百姓提供更方便、快捷、高效的医疗服务,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今年先后推出了门禁管理、共享按摩椅、微信支付等一系列智慧服务,不断优化医院医疗资源配置,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为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便捷化的智慧服务,实现了“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赢得了患者的认可。

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

今年8月,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整合了原先分散的手续办理部门,集中为患者服务,免去了患者或其家属在院内来回奔波之苦,不仅方便了群众就医,更优化了就医流程。

据悉,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了咨询、分诊、特殊陪诊、轮椅租借、物品寄存、代寄检查报告,疾病证明、无偿献血奉献奖、道德模范、优抚对象等优惠政策办理,三免四减半政策的申请办理,军人优先挂号以及补打化验单、现场预约、复印等服务。此外,出生证明、死亡证明、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申请、医保特殊病种申请等服务前移至门诊办理。

病区实行门禁管理

     “这次住院,病房变安静了,感觉舒心多了。”近日,在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一科病房住院患者的环境更安静舒心了,这是医院住院部实行“门禁管理”带来的成效。

为了给病人提供安静、安全的住院环境,从今年125日起,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部各病区实施门禁系统管理。门禁系统管理采取“一床一陪护,一牌一探视”的管理模式,按照陪护探视制度进行探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控制了患者探视人数,不仅降低了患者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控制了因探视人员混杂而带来的安全隐患。该举措一经推出,大大便利了医院管理,也为患者营造了安静、舒心、安全的住院环境,促使病房服务不断升级。

推进医联体建设打造卒中中心

      “现在看病再不用往市区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方便多了!”家住湾里区幸福路的熊奶奶十分高兴。原来,熊奶奶刚通过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咨询了糖尿病检查事项,这样的便利得益于今年9月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南昌市第四医院(湾里区人民医院)正式建立紧密型医联体。

医联体正式挂牌后,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以自身特色优势为依托,通过派驻知名专家坐诊、查房、手术、讲座、帮助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接受人员进修、远程诊疗等形式,全面提升南昌市第四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医联体医院实现了医疗资源共享、检查结果互认,建立了检查、转诊绿色通道,真正做到医院互动、医生互动、技术互动,让湾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魏友平院长如是说。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急性胸痛和脑卒中患者救治水平,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还先后成立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由医院院长亲任胸痛中心委员会主任和行政总监,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诊疗(MDT)优势统一诊疗规范,优化诊疗流程,保障急性胸痛和脑卒中患者得到最迅速、最有效的治疗,为患者架起了生命急救的“高速路”。

开通微信支付宝缴费方式

让患者来院缴费能感受到同样的便捷,是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的又一举措。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互联网支付逐渐成为支付行业的主流,针对医院支付方式单一(刷卡服务仅限于银联卡和医保卡缴费)的问题,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在收款窗口专门安装了微信、支付宝、收款POS机,患者可根据自身需要使用银联卡、手机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此举一经推出,赢得了百姓的一片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