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南昌精神卫生工作缘何频获点赞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26  访问量: 

日前,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江西省精神病院实地调研后,纷纷点赞该院的精神障碍预防、医疗、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作为全省精神卫生中心,江西省精神病院在精神心理疾病治疗、精神卫生教育、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有哪些“妙招”?该院又是如何建立健全精神卫生服务网络?笔者为此进行探访。

一根电话线开启“心灵对话”

“您好,我最近老失眠,上班也不在状态,我该怎么办啊?”“你遇到难事了吗?你可以跟我说说,我们一起来想想办法。”电话的两头,素不相识的两个人拉起了家常。

“烦恼如果有人诉说,就不会太痛苦。”郁闷的心情长期积压得不到释放,轻则产生焦虑不安、精神抑郁等症状,重则诱发心理障碍或精神疾病。在南昌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机旁(0791——88330120),每天都有志愿者轮番守候,为心理苦闷的人提供帮助,疏解他们的烦闷心情。这是我省首条面向社会的公益性专业心理援助热线,开通8年之久,已帮助数以万计的人解决了烦恼,从此“我心向阳,不惧悲伤”。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竞争加剧,患焦虑症、恐惧症、强迫症、疑病症、失眠症的人增多,寻求“心理开导”的人也越来越多。江西省精神病院相关负责人称,南昌市心理援助热线“接线员”都是医院的专业医护人员,具备心理学、精神学科等相关学科知识,他们善于倾听、循循善诱,在心理危机干预领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日间医疗”服务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热线只能够解决一般性的心理困扰,如果问题比较严重,达到了心理障碍程度,则需要及时就医治疗。”江西省精神病院相关负责人说,如今,人们对“心理疾病”不再讳疾忌医,越来越多的患者愿意来到江西省精神病院心理科接受治疗,以便尽早摆脱心魔。这也导致了该院心理咨询门诊量明显增加,心理科住院部的有限床位远远满足不了患者的需求,临床心理医生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

在心理病区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江西省精神病院探索将部分住院服务转变为“日间医疗”服务,为心理疾病患者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医疗服务。针对“无法长时间住院、无家属陪护”的自愿接受心理治疗的对象,该院心理科为其提供日间的物理治疗、心理治疗及咨询用药服务;符合“日间诊疗”条件的患者即使不住院也能像住院患者一样,可得到住院部类似的综合诊疗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心理科病床数不足的缺陷,满足更多患者的心理健康医疗服务需求。

据了解,该院日间心理诊疗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心理咨询、个体心理治疗等多种技术服务。两年来,该院致力于提升日间诊疗技术水平,优化治疗流程,日间诊疗服务的工作量日渐攀升,服务质量深受患者好评。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成效显著

在南昌市滕王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西省精神病院的精防志愿者每隔一段时间都来这里为辖区内的精神障碍患者发放药品,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并给予用药指导。“许多患者在我们的帮助下规范了用药,因为治疗规范、及时,很多病人康复良好。”志愿者喻医师为此感到欣慰。

江西省精神病院院长魏波说,该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实现了患者信息与管理的无缝对接,形成了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的闭环,让每一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服务管理,不仅提高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报告率、规范管理率、服药率等,还有效减少了复发率以及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