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老龄健康
关于开展2022年度“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老龄健康科  发布日期: 2022-09-27  访问量: 

各县(区)老龄办,开发区(管理局)中心老龄办,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根据全国老龄委、省老龄委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敬老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老龄工作决策部署,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在全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诈防骗和敬老助老活动,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健康幸福晚年。

二、活动主题

反诈防骗,敬老助老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1日至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涉老反诈防骗宣传活动。按照省卫生健康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及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持续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涉老反诈防骗宣传进社区、进机构、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集中报道一批打击养老诈骗和涉老伪劣商品典型案例,曝光犯罪手段。加强广播电视广告管理,重点整治广播电台、电视台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依托法律援助机构及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积极开展涉老诈骗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二)开展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活动。动员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重点为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送温暖、解难事、办实事。鼓励支持志愿服务团队和相关社会组织,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社区物业等开展志愿助老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加强对老年人的交通安全宣传提示,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持续开展“情暖老兵”公益活动和青年志愿者“金晖助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持续推进“乐龄陪伴——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工程”。在省老龄办(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市老龄办(市卫生健康委)将联合南昌移动、南昌联通等单位在城区开展相关敬老助老活动。

(三)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实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宣传普及反诈防骗知识,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进一步聚焦疫情防控形势下,老年人在生活消费、出行、就医、办事等场景中遇到的智能技术运用困难,重点围绕运用智能手机查询和出示“健康码”、接收防控信息、采购生活物资、预约挂号、查询交通信息、紧急求助、防止电信诈骗等环节,通过组织开展面对面讲座、手把手教学、老年人之间“传帮带”、家庭成员帮助以及线上课堂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推动解决老年人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开展“敬老助老 暖心社保”主题活动,大力推广线上线下适老化服务举措,加强预防养老诈骗等宣传。加强智慧旅游管理服务,便捷老年人出游。加强教育系统2022年“智慧助老”典型案例、教育培训项目、课程资源的宣传推广。以多种形式宣传推广经济实用的老年用品,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

(四)普及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各地各单位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老年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落实好针对居家、社区、机构老年人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稳妥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积极组织老年人参加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网上)知识大赛、“敬老月”听力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宣传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以及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以及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健康管理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推动将服务项目落实落细。宣传老年膳食营养与健康、老年失能预防、老年慢病管理与用药管理、老年中医养生与保健、老年痴呆预防与干预、老年康复、老年跌倒预防、安宁疗护与生命教育、老年心理健康维护等老年健康科学知识,举办老年健康知识讲座进城乡社区、进涉老机构活动,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开展“心系老年 孝心工程”项目,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关爱,推动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五)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通过城乡社区、基层老年协会等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广场舞、歌咏、阅读、书画、摄影等适合老年人的文体活动,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精神文化体育健身需求。支持旅游景区落实老年人游览相关优惠政策。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鼓励支持老年人参与科教文卫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在家庭教育、家风传承等方面积极作用。

(六)营造敬老爱老助老浓厚社会氛围。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2022年度“敬老月”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市情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乡村”活动,倡导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形成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鼓励各地各单位创作播出敬老孝亲题材的公益广告、微电影、短视频、动漫、歌曲等作品,营造重视老人、关爱老人、善待老人的良好舆论氛围和老年友好社会环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统筹谋划,精心安排,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贯穿到2022年度“敬老月”活动的各方面各环节,重点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各级老龄委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

(二)注重活动实效。2022年度“敬老月”活动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把统一组织活动和群众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实际效果。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注重节俭办活动,不搞铺张浪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不举办大规模集体性聚集活动。创新活动形式,灵活开展宣传活动。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单位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充分发挥涉老社会组织作用,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丰富活动内容,注重实际效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加强对“敬老月”活动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感召力,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2022年度“敬老月”期间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欢乐祥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各县(区)老龄委和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本地本单位2022年度“敬老月”活动,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安排表请于2022年10月9日前报市老龄办(市卫生健康委)并于2022年11月2日前将“敬老月”活动总结(电子版和PDF格式)及相关典型案例、宣传报道等材料报市老龄办(市卫生健康委)。

联系人:徐达          联系电话:83986759

电子邮箱:nclljkk6759@163.com

附件:2022年南昌市“敬老月”活动计划表

南昌市老龄办(代章)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