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老龄健康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老龄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07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新区)社发局,委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全市老龄健康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20年全市老龄健康工作要点

202044

附件

2020年全市老龄健康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老龄健康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市卫生健康委的工作部署,以做好老龄健康服务、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和破解难点为重点,全面落实年度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切实把老龄健康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1.加强对老龄健康工作的领导,各县区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印发的《习近平老龄工作论述摘编》,并指导老龄委成员单位的学习;认真谋划,推动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和《江西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及《关于做好我省老年人权益保障和照顾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搞好统筹,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老龄工作各项决策部署。

二、抓实老龄委具体工作

2.完善老龄体制机制,调整市级老龄委成员,强化老龄委统筹协调职能。

3.根据上级部署,组织开展2020年“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和全国“敬老文明号”及敬老助老模范人物推荐活动。

三、认真制定应对老龄化措施

4.研究制定南昌市“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

5.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制定出台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和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6.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和老年优待工作,做好我市有关国家第五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

7.按照省卫生健康委部署在我市落实国家实施银龄健康基层志愿服务工程,积极推动老年人社会参与。

8.加强开展老年医学科建设,各地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

四、扎实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9.积极落实《“健康南昌2030”实施规划》、《南昌市落实健康江西行动的实施方案(2020-2030年)》中与老年健康促进有关的要求,积极推进“健康南昌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10.开展我市“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终期评估。

11.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有关老年友好型社区标准,抓好我市创建工作,指导建设若干个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

12.按照省卫生健康委部署,组织开展2020年江西第二届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宣传活动;组织参加全国老年健康知识大赛、全国“关爱老年健康”科普征文活动。

13.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部署,实施好我市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管理服务项目、老年人营养改善试点项目、老年失能(失智)预防与干预项目、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等,并组织评估。

五、深入推进医养结合

14.推动落实《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试行)》,规范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行为。组织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在我市组织开展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区)和示范机构创建活动,建设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15.完善医养结合工作监测机制,加强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效果分析评估。组织开展医养结合工作考核。

16.会同工信部门继续做好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工作,会同林业部门开展森林康养基地创建工作,会同中医药监督管理部门推动医养结合机构开展热敏灸服务。

六、以老龄工作创新推动难题破解

17.全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安宁疗护服务,12个县(区、开发区、新区)全部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强化以省肿瘤医院为龙头的“1+N”安宁疗护“安联体”南昌模式;加强南昌县人民医院的安宁疗护教育培训、专家咨询基地建设,指导南昌县卫生健康委总结经验做法,引领全市安宁疗护工作再上新水平。

18.开展“建设社区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站”试点。借助社区“健康小屋”,开展“建设社区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站”试点,积极探索提高社区老年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并总结相关经验。

19.深化农村医养结合。继续开展农村乡镇医院与敬老院“两院一体”医养结合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