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疾控护“苗”人,奉献出真诚的爱!
来源: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4-05  访问量: 

“您或许并不知道,为了保证每一天接种工作的正常开展,有这么一群人在时刻待命,只要接到“送苗车即将到达”的消息,不分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他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多数时候要忙碌到凌晨……他们只为能及时给您能献上一“臂”之力!”南昌疾控人的不眠夜,只为第一时间把疫苗送到你身边!

随着一声喇叭响,一辆京牌冷链车停在市疾控中心院内的冷库前,送苗车还没停稳,在中心等候多时的市疾控中心总务科徐明远和潘江华两位科长立刻带领工作专班人员开始接收疫苗,顿时现场所有的人和小推车就迅速忙碌起来。

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所有人都变成了疫苗“搬运工”。一箱箱疫苗从车上搬下来,然后再一箱箱扫码,录入系统后,搬入冷藏库。

为了保障用苗的安全,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仔仔细细、十分认真,不能出现丝毫差错。

验收的过程远不止确认数量这么简单。现如今,每一支疫苗都是全流程可追溯,接收疫苗时,还要严格核对疫苗从北京到南昌这一路行程中冷藏的温度。

“我会认真检查各批疫苗在运输过程中的温度记录,只有显示全部在规定的2-8度范围内,我们才会收货。”负责疫苗的验收和出入库的黄利华介绍到。

特别强调,新冠疫苗在“到苗入库、冷链仓储、无缝运输”的全过程中对温控(必须保证在2-8度范围内)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这点对“疫苗”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开始分发疫苗了,做好扫码出库后,大家又再次当起了搬运工,把冷库的苗再搬出分发给县区。正在等待接苗的各县区的同志也是非常有序地、规范地领取疫苗。

随着一拨又一拨人,一趟又一趟地出入冷藏库,南昌市疾控中心的疫苗分发工作接近尾声,这时候已经晚上11点多了。

作为两个孩子妈妈的黄利华,此时最牵挂的人,当然是正在读初三和还在读幼儿园的2个宝贝。一天工作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回家询问宝贝们的情况,听到孩子们都已经睡了,才算是放心。

而作为疫苗管理的总务科副科长潘江华,习惯性地做好最后的检查,才回家。他曾对科里的同志说,如此大的接种量,在他10多年的疫苗管理工作中是前所未有的,大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关于疫苗的每个环节都必须认真、严谨,保证质量,保证安全。

为了保证疫苗按规定时间完成复杂且信息化操作要求高的全流程质量,中心在应急队抽调多名年轻队员加入,成立了工作专班。

大大减轻了相关科室的工作压力,确保了疫苗流转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