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南昌建设
持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全面推进健康湾里建设
来源: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  发布日期: 2021-09-22  访问量: 

南昌湾里境内拥有自然、人文景观120余处,狮子峰、竹海明珠、洪崖丹井等19个景区景点对外开放,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湾里先后荣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等国字号招牌,是一方人文荟萃、风景如画、生态优良的宝地。

湾里以打造“休闲康养新高地、旅游发展目的地”为目标,全力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大力唱响“来湾里,我养你,养心、养肺、养身体”的健康品牌,高质量推动健康湾里建设。

一、“四个强化”建设健康湾里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局长挂帅,涵盖19个部门及乡镇、街办(处)成员单位的健康湾里建设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并在局卫健办设立健康湾里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抽调专人具体负责健康湾里建设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工作格局。设立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控烟、心理健康、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职业健康、健康环境促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防治、传染病与地方病防控、老年健康、妇幼健康、全民健身、中小学健康、中医药健康等16个专项行动工作组,由各专项行动牵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有关单位、相关领域专家等为成员,研究制定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年度工作重点并协调落实。

强化责任落实。出台《湾里区关于落实健康江西行动的实施意见》,制定健康湾里建设组织实施和监测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任务分工、考核办法以及监测评估指标等。对健康湾里建设16个专项行动进行了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明确各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工作职责等。由各牵头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各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采取有效工作举措,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强化政策引领。加大投入,将健康湾里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核心战略,成立23名副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持。

强化宣传引导。建立完善常态化宣传机制,加强与媒体沟通合作,营造健康湾里建设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湾里建设,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

二、“四个全面”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全面有效控制健康影响因素,打造全域健康旅游新特色。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繁花簇城,湾里结合独有的山水人文特色,创新形式、精心策划,城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3.27%,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2万个以上,是南昌市的“天然氧吧”、“都市绿肺”。先后打造了磨盘山森林公园、月亮湾山体公园、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等6个山体公园;建设岭秀湖健康主题公园,打造全省健康主题公园样板。在省道S417望招线和S106蛟万线打造了一条集文化、安全、生态、旅游、智慧、健康等于一体的“七彩路”;在市民熟悉的“老四坡”精心打造了一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在太平镇打造“健康一条街”,实现从城区到景区健康理念全覆盖;在梅岭月亮湾山体公园打造一条全长11.8公里的登山步道,2020年入选成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江西省示范健身步道”。“城区大公园,农村大景区”的格局日渐成型,持续推进全民健身战略,促进湾里体育与旅游、文化、康养融合发展。

全面完善中医药事业体系,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有力。南昌市湾里管理局与江中药谷核心区建设紧密结合,奋力打造“休闲康养新高地、旅游娱乐目的地”,为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配套保障。目前,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已挂牌,开设了中医药教育中小学实验班,并设立了全省首个中医药文化歧黄启蒙班、歧黄少年班,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全面维护重点人群健康,优化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在全市率先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局财政每年投入70万元,免费提供人均90元的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包,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上门巡诊、疾病防治指导、用药指导、长期卧床护理、检验检查等服务内容,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湾里管理局站街街办站前社区居家养老中心2018年度被南昌市民政局评为3A级居家养老中心。

全面防控重大疾病,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双零”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一思想、上下齐心,迅速反应、科学应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湾里管理局防疫抗疫取得“零疑似、零确诊”的阶段性胜利。

健康湾里3

三、“四个”并重促进健康湾里常推长效

坚持政策完善和组织保障并重。强化政策完善,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完善“制度、政策、经费、人员”等的保障措施,建立了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加大宣传和推进力度,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坚持环境支持和设施建设并重。按照国家标准持续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建设,逐年增加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等的建设,增加建设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进行开放,让人人参与运动,人人享有健康。

坚持媒体宣传和舆论引导并重。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鼓励个人、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自身亮点和自身特色并重。通过探索挖掘湾里管理局自身特色,健康湾里建设工作与社会经济、文化、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等进行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建设水平,打造湾里特色,形成湾里健康品牌,不断为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