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南昌建设
我市大力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来源: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  发布日期: 2021-08-20  访问量: 

为了提升我市城乡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更好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要,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今年2月以来,我市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围绕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等相关方面内容为标准,在全市城乡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努力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

按照国家、省文件要求,以立足建立示范。以点带面的基本原则,我市分别在东湖区、青云谱区、红谷滩区、高新区、湾里管理局、新建区、南昌县等地现行选择了10个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优化为老服务设施。从老年人居住环境和日常出行方面的优化改造,对老年人住房的空间布局、地面、扶手、厨房设备的适老化改造、维修和配备,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二是提高社区为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利用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有效对接服务供给与需求信息,为老年人提供方便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依托智慧网络平台和相关智能设备,为老年人的居家照护、医疗诊断、健康管理等提供远程服务及辅助技术服务;三是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在社区内设立心理咨询室、法律服务室和老年人活动场所,为老年人提供聊天、心理琉导、情绪抚慰、关系调适、社会融入、法律咨询及援助、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等多种服务;四是强化社区对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社区通过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服务机构,为其提供长期照护服务。对独居、空巢、失能(含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社区定期上门探访。

今年6月,我市对各县区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情况进行了仔细、严格筛选和综合评估,确定推荐青云谱区青云谱镇青英社区、红谷滩区沙井街道鹿璟名居社区、南昌县武阳镇前进村、高新区艾溪湖管理处溪湖北社区、南昌县八月湖街道杨家湾社区等五个社区作为我市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示范点,做好相关工作,以迎接国家即将来昌的检查验收,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有效满足我市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