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南昌建设
南昌县卫健委:“流动中药房”助力防疫
来源: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  发布日期: 2021-08-19  访问量: 

“将中药熬制成汤剂,分袋装好,接下来分发给集中医学观察点。”南昌县卫健委中医股杨芬介绍说。因德尔塔变异株来势汹汹,南昌县卫健委联合南昌县中医院迅速组建了一支“流动中药房”为群众免费发放中药茶饮,建起中医药预防屏障的“金钟罩”。

“茶饮里包含了广藿香、太子参、甘草、桔梗、金银花等中药材。这是适合普通人群的大锅方,有益气清热、化湿解毒的作用。运用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未病先防,通过早期服用中药,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该县中医院药剂科科长邓苏清说。  

这支“流动中药房”现已走遍全县19个乡镇卫生院,4家县属医疗单位。发放茶饮6950剂,发放预防性中药333剂,发放代茶饮和健康包,累计达3100人次。

下一步“流动中药房”将走进社区,企业等为更多的百姓发放中药茶饮,并准备推荐艾灸疗法、穴位贴敷、经穴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为群众居家防护提供建议。

“每一次瘟疫到来,中医都不曾缺席,“流动中药房”作为打造“健康昌南”的重要工作之一,接下去,还将进一步组织党员中医药专家进社区、进农村文化礼堂、企业等,送上中医药防疫知识,全力构筑疫情防线,为昌南百姓谋幸福谋健康。”该县卫健委党委委员余国胜说。(杨芬 蔡诗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