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卫健康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基层卫生健康处  发布日期: 2020-08-04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社发局,湾里管理局、南昌市卫生学校、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洪都中医院: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卫基层字〔202021号)文件要求,为做好2020年我市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我委制订了2020年全市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83

2020年全市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为做好2020年全市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相关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和任务

以基层卫生人员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补短板为目标,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团队实用技能为重点,2020年将培训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8名、乡村医生65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36名,重点加强基层应对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的防控应对能力培训,坚持中西医结合、医防融合的原则,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人员的诊疗能力及实操能力,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利用率和满意度。

二、2020年培训内容

(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培训。市卫健委统筹安排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到南昌市卫生学校、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洪都中医院进行学习实践,重点强化全科医学理念,提高基层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危急重症病人急救、常见症状的鉴别诊断和处置等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健康管理、康复、公共卫生等服务能力,特别是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上报流程及传染病社区联防联控方面的培训。线下培训时间为1年。

(二)乡村医生培训。以有2名以上乡村医生或已实现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为主,由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组织乡村医生,到有教学资质的医院或培训基地进行学习,以培训实际操作技能为主,重点培训各种适宜技术,包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常见慢性病的管理,健康教育,中医药服务技术,常见诊疗技术操作规范等;结合镇、村属地化管理,开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防控相关培训,提升传染病筛查、识别、转诊流程、病人出院后基层管理的能力。线下培训时间为90天。

(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包括临床医师、公卫医师等)培训。市卫健委统筹安排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骨干临床医师、公共卫生医师,到南昌市卫生学校、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洪都中医院进行学习实践,提高本专业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规范用药等能力;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传染病社区筛查、识别能力;加强应急处理及社区管理以及院内感染能力培训。每人每年累计线下培训120天。

三、培训方式

本培训项目实行线上基础培训与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

(一)线上培训。依托国家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开展线上培训。县级管理员须根据市级下达的任务分配数,于731日完成学员遴选工作。

项目线下定向学员须在登陆平台后完善个人基本信息,于830日前完成不少于两个项目包(10个学时)的学习。

项目非定向学员须在登陆平台后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可参加相应类别学习,考核合格者发给培训证书。

(二)线下培训。各县区、各单位要结合基层实际,制定培训方案,鼓励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注重培训实效。今年项目线下定向学员须在830日前先完成线上学习,再进入线下培训。其中,乡村医生、骨干人员(即临床医师、公卫医师)须在1231日前完成线下培训,骨干全科医生培训于2021630日前完成线下培训。力争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成线下培训,符合相关要求的,可获得相应的国家级医学教育学分。

为保证培训效果,2020年度国家项目办将组织项目定向学员于项目培训结束后,开展线上考核。培训考核通过后,发放培训合格证书。

四、经费安排和使用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即临床医师、公卫医师骨干)和乡村医生培训标准为每人每天120元,骨干全科医生培训标准为每人每年1.5万元。各县区、各单位要做好项目资金结转工作,将2019年项目尚未执行完的资金纳入2020年项目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应当在2020年底前执行完毕。要结合实际使用好财政资金,切实做好培训工作。各县区、各单位要将人员培训与健康扶贫工作统筹安排,在制定培训计划时,优先满足贫困地区的培训需求。

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资金管理,根据线下培训方案合理安排和使用项目经费,确保用于讲课费、住宿费、伙食费、场地费、印刷费、交通费等项目培训相关支出,并做好培训通知、会议手册、签到表、各类费用结算明细单等文字材料的存档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做好组织实施。各县区要加强培训工作组织领导,做好基层卫生人才培训项目与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专项工作培训之间有效衔接,避免基层人员重复培训,确保培训项目有效落实,不断提高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素质。

(二)加强基地建设。为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各县区要结合基层实际,推荐一批教学能力强、适合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实践培训的机构作为培训基地并向市卫健委基卫处备案。鼓励培训基地创新培训形式,认真遴选师资,组织开发课程和编写教案,更好地保证培训效果和质量。

(三)做好需求对接。各县区、各单位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做好培训与需求的对接,将培训与学员的职业发展紧密结合,调动学员学习主动性。通过开展需求调查,进一步细化线下培训重点,确保培训需求与培训基地培训能力相匹配,既符合学员培训意愿,又能发挥培训基地培训专长。

(四)做好培训过程监管工作。2020年底前,国家计划全面实现线上管理和数据汇总功能。各级管理员,必须依托管理平台,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统一管理,对在线注册、线上培训、线下培训、过程考核、评价管理等流程进行全面监管,学员报名、学员匹配,基地匹配、基地考核、学员考核、过程考核、结业考核等所有线上、线下培训过程均在平台上完成。

(五)加强绩效管理。2020年绩效考核的重点包括培训制度建设、组织管理、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参与情况和培训效果等,各县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考核督导,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我委将对培训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监测、督导和评估,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2020年全市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任务表

附件

2020年度全市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任务表

县区名称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数

在岗乡村医生数

培训人数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1年)

乡村医生(90天)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120天)

全市合计

128

3050

8

65

36

109

南昌县

19

879

0

20

6

26

新建区

19

687

0

15

6

21

进贤县

27

758

0

15

6

21

安义县

11

204

0

10

3

13

东湖区

10

25

1

0

2

3

西湖区

12

16

2

0

2

4

青云谱

6

35

1

0

2

3

青山湖

6

90

1

0

2

3

红谷滩

5

84

1

0

2

3

经开区

3

49

1

0

2

3

高新区

4

158

1

0

2

3

湾里

6

65

0

5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