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卫健康
关于健康扶贫监测预警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0-08-03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湾里管理局:

为确保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落实《转发关于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强化攻坚举措决战决胜健康扶贫通知》(洪卫扶贫字〔202013号)有关“精准摸排找出来、动态监测管起来、针对措施扶起来”的要求,现将健康扶贫预警监测情况通报各县区,请进一步核实核准,落实帮扶政策。

一、监测情况

截至727日,据国家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监测预警模块显示,全市空白点风险高预警村数10个,占全市贫困村总数的7.94%;重点人群跟踪预警家庭数为1181户,家庭成员总人数为2350人,预警家庭患者数为1678人,其中患30种大病患者492人,60岁以上老年患者1062人,残疾患者708人,返贫监测对象人数34人(各县区情况详见附件)。

二、有关要求

(一)进一步开展核实核准工作。各县区要严格按照《转发关于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强化攻坚举措决战决胜健康扶贫通知》(洪卫扶贫字〔202013号)的要求,对健康扶贫系统管理系统内贫困村的村卫生室有关信息、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的患病情况、治疗和费用负担情况、家庭成员结构和年龄等信息进行核实核准。

(二)开展风险评估并进行统一标识。各县区要对系统自动筛选出的预警监测对象进行摸排核查,对监测对象的风险程度认真进行分析,确属高风险人员的,经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确认后,在健康扶贫系统中统一标识。经县(区)评估认为不存在返贫风险的,可在系统中取消统一标识。

(三)落实高风险人员帮扶政策措施。对于评估后认定的监测对象,各县区要扎实做好监测预警及相关政策落实工作,对于认定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要组织签约服务团队开展定期随访,对需要治疗干预的,及时指导做好住院转诊服务、治疗后的用药指导和康复管理等,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

(四)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成果。对于基础还不够牢靠、短板还比较突出、出现“空白点”风险较高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按照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医疗卫生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的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加强督办落实。

附件:1.贫困村村级监测统计表

2.大数据因病返贫高危家庭监测统计表

2020728

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