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卫健康
关于印发南昌市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通知
来源:基层卫生健康处  发布日期: 2020-06-05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医保局、扶贫办: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为高质量打好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根据《南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洪开发〔20202)和省卫健委、医保局、扶贫办《关于印发江西省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卫基层字〔2020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扶贫,落实分区分级疫情防控策略,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统筹兼顾,保持攻坚态势,围绕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标准,完善现有政策措施并保持稳定,聚焦重点问题和重点地区,加大攻坚力度,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基础打得再牢一些,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的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推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攻坚任务。

二、工作重点

(一)全面巩固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高质量推进县医院能力建设。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在符合国家全民健康保障工程规划总体要求下,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将未达标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国家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支持范围。强化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严格派驻要求,采取“组团式”支援,切实提高县级医疗机构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急危重症的诊疗能力。继续强化贫困地区人才培养、专科建设、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提升贫困地区县医院自身“造血”能力。积极推进远程服务,向下辐射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开展远程诊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到2020年底,5个有脱贫攻坚任务县区的县医院(中医院)均达到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2、深入推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县聘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建立健全巡诊、派驻机制,确保乡村医疗卫生人员队伍保持稳定。继续派驻55名市县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到扶贫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开展帮扶指导,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及管理能力。同时,深化“服务在基层、健康进家门”活动,定期组织医疗队深入乡村开展巡回义诊。指导各县区积极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县级医院对乡镇卫生院的技术辐射、医疗质量安全和管理水平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提高卫生院诊疗能力;落实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业务管理和指导责任,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实施“乡聘村用”政策,进一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按照《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等标准规范,不断加强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切实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治活动。

3、持续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协调地方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投入,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和《关于印发南昌市实施“秋冬巩固”攻势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卫扶贫字〔201917号)中的《南昌市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为没有卫生机构的地区新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对基础设施未达标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改造升级。协调地方政府加大投入,按照相关标准要求配备设备。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新形成的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做好搬迁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开展问题排查,组织各地对基础还不牢靠、短板还比较突出、出现机构和人员“空白点”风险较高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实施重点推进。到2020年底,确保贫困群众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4、加大县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培训力度。持续倾斜支持贫困地区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等,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力度。持续深入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开展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加大对乡村医生实用技能和适宜技术培训力度,提高乡村医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中医药服务能力。

(二)做好贫困人口精准救治

5、完善制度化的分类救治机制。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在持续实施10种大病免费救治和21种大病专项救治基础上,将国家新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纳入大病专项救治范围。继续做好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工作,对患有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和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慢性病贫困患者做到“应签尽签”,提高履约率,做好随访评估、健康管理、适时转诊等工作。对通过监测预警确定的、因病返贫风险较高的贫困户,组织签约服务团队开展定期随访,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对需要治疗干预的,及时指导做好住院转诊服务、治疗后的用药指导和康复管理等。

6、高质量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参保,将贫困人口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范围,确保应保尽保。落实落细医保待遇向贫困人口适度倾斜政策,巩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水平,统筹用好居民医保和医疗救助新增投入,发挥好三项制度梯次减负功能。将医疗保障制度之外开展的医保扶贫措施,在2020年底前转为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框架下进行,并做好衔接和平稳过渡。加快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提升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全面落实贫困人口设区市范围内三项制度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

(三)研究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7、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深入总结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的顶层设计、有效的政策措施、管用的工作机制,围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逐步提炼形成长效制度机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接续推进减贫工作。

8、与县域综合医改融合推进加强贫困地区县域综合医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构建“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优质高效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9、与健康南昌建设融合推进。坚持预防为主方针,落实健康中国要求,将贫困地区健康促进攻坚行动与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相结合,提升健康素养,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将落实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妇女“两癌”检查等公共卫生项目与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相结合,提升妇幼健康水平。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将贫困地区重大传染病地方病攻坚行动与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相结合,按照专病专防思路持续推进,防止因病返贫。

(四)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10、对脱贫任务重的地区实施重点推进。聚焦全市5个健康扶贫县区贫困发生率高于0.07%和未脱贫贫困户多于3户(含3户)的14个重点村,实施重点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健康扶贫攻坚任务。

(五)做好健康扶贫总结宣传

11、积极开展健康扶贫总结宣传。全面深入总结健康扶贫工作,分级分类开展健康扶贫政策轮训。逐级征集健康扶贫典型案例、先进人物和集体、图片和视频、健康扶贫新闻、健康扶贫脱贫故事等五方面材料,9月底前完成征集报送工作,建立健康扶贫宣传素材库,积极开展宣传。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南昌市医疗保障局     南昌市扶贫办公室

2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