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东湖区卫健委实施“五个全覆盖”提升健康扶贫保障水平
来源:东湖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0-09-03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东湖区卫健委实施“五个全覆盖”,提升健康扶贫保障水平,不断增强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的获得感。

一是贫困居民签约服务全覆盖。为全区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建立规范化的电子健康档案并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其中6类重点人群免费提供健康体检、随访和转诊等服务,健康随访次数由每年4次增加到6次,有力提升了对贫困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加大了贫困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力度,截至目前,已为贫困居民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3244份,签约率94.94%,为贫困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528人次。

二是大病救治全覆盖。开展贫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10类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和耐多药肺结核等15类重大疾病专项救治,全面掌握贫困群众的疾病信息,对所患疾病预后良好、能够进行有效治疗的患者,及时组织实施救治;对所有符合救治条件的白内障、唇腭裂患者和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纳入常态化管理,实施免费救治。截至目前,免费救治唇腭裂患者累计手术66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累计术2559例;累计救治白血病患者 14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累计救治159例;累计实施血液透析免费救治119例;免费救治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892人次,同时,实现了重性精神疾病双向转诊。完成贫困妇女“两癌” 筛查513例,完成率100%。常态化的大病免费救治机制,实现了让困难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三是困难群众咨询义诊全覆盖。充分利用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省市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和签订医疗合作协议等医疗服务优势,深入开展“服务在基层、健康进家门”义诊活动。不定期组织医疗专家深入各街道和扬子洲各村开展对困难群众的巡回咨询义诊。今年以来共组织251人次的医务人员开展了11次义诊,为1847余群众和242名困难群众进行了现场咨询义诊,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赞誉。

四是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覆盖。贫困患者在定点医院就诊,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办理相关住院手续。区属南昌市第八人民医院、南昌市第二中西医结合医院实施了区内贫困患者就医“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做到了区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截至目前,医疗救助359人次,救助金额2.42万元。

五是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全覆盖。对区域内就医办理出院的贫困患者,定点医疗机构对其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其中暂时不能即时结算的,贫困患者只需先交付该次医疗总费用的10%,待医院与各相关部门结算后,再退还其中多交的部分,以此减轻贫困患者就医的垫资压力和负担,确保患者看得起病。同时,将糖尿病、高血压等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医疗机构下沉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允许基层医疗机构在医保药品目录中配备不超过40%的非基本药物,满足了贫困慢性病患者就近就便诊疗用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