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南昌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政策解读

访问量:

近期,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昌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洪府办发〔2022〕45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意义

本《规划》是市政府对卫生事业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是落实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发展规划的基础和抓手,也是各县区人民政府对卫生健康事业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规划》的目标是建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科学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健康服务能力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水平。

二、《规划》编制原则

本《规划》遵循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省市协同、均衡布局;健康优先、共建共享;关口前移、医防协同;提质扩容、优质均衡;政府主导、多元配置;中西并重、特色发展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省市各自比较优势,推动省市错位发展与融合发展。

、《规划》主要内容

本《规划》由8个部分组成,包括总体要求、体系构成及资源配置、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做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实施保障与监督评价。总体分为三个部分:

(一)总论部分。总结归纳南昌市“十三五”期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作的发展现状、主要问题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南昌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中医药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等5个方面20个发展指标。从体系构成、机构设置、床位设置、人员设置、信息资源设置、设备学科技术设置等7个方面阐述南昌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配置要求。

(二)分论部分。从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等5个方面对未来5年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发展谋篇布局,从功能布局、机构设置、资源配置三方面着手,确保满足人民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三)结尾部分。从强化保障有力、规范规划编制、严格规划实施、强化监督评价等方面,就保障规划实施、加强考核推动等提出要求。

《规划》的特色亮点

一是体系分类更加清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为主体,以老年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健康照护等新型服务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功能互补、连续协同,面向全人群,提供疾病预防、保健、治疗、护理、康复、健康促进等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服务,是全面推进健康南昌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物质基础和有效保障。

二是规划分工为明晰本《规划》与《南昌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保持衔接,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发展规划侧重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5个方面的重大政策谋划和重大项目布局。本《规划》主要是明确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成、功能定位、机构设置、资源配置,也就是明确各级政府举办医疗卫生机构“办什么、办在哪、办多少、办多大”等重要问题。

三是规划布局更加全面。本《规划》从传统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3类机构,扩展到高质量、全方位、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突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补齐“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短板,坚持中西医并重,夯实基层基础功能。同时把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慢性病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等新型医疗模式纳入服务体系,使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本《规划》的发布将有效促进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促进医疗卫生资源科学配置,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快新阶段健康南昌行动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撑。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