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南昌市托育机构复托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出台背景

为从严从紧做好全市托育机构复托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在托婴幼儿及托育机构保育职工身体健康,坚决守住不发生托育机构聚集性疫情底线,确保复托安全有序,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现场指挥部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研判阶段。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开展复托研判,由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现场指挥部流调溯源组专家组对托育机构复托工作提出建议。二是起草阶段。结合《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及幼儿园复园相关工作方案起草托育机构复托工作实施方案。三是修改完善。相关文件呈送市指挥部有关会议研究后,根据会议决议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正式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六部分组成,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复托时间、复托条件、重点工作和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要害在早、重点在查、关键在控、基础在防”的防控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严防托育机构内疫情输入、扩散、外溢;一手抓托育服务,安全有序组织婴幼儿及保育职工返园复托,恢复正常托育服务,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二)基本原则。包括坚持上下联动、坚持属地管理、坚持责任落实三项基本原则。

(三)复托时间。明确进贤县、安义县托育机构于5月19日全面开园复托,其他县(区)托育机构于5月23日全面开园复托。

()复托条件从5个方面明确托育机构复托条件,包括《托育机构复托负面清单》、入园登记、人员管控、健康监测、应急演练等。

()重点工作提出托育机构复托前的准备工作和复托后的有关工作。开园复托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健全防控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做好人员排查、强化防疫培训、做好物资储备、加强环境消毒、加强协同防控、保障饮食饮水安全、开展核查验收9个方面;开园复托后的有关工作包括重视入园排查、做好监测预警、加强场所管理、加强活动管理、确保膳食营养卫生、开展健康教育、落实家校协同、落实个人防护、快速处置疫情9个方面。

()工作要求从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督导检查4各方面,督促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托育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安排好托育机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线,确保安全稳定。

四、专家建议

鉴于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成果不断巩固,社会面全面清零已超过14天,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建议如下:

1.根据托育机构复托负面清单,除负面清单情况外,全市托育机构可有序复托。进贤、安义可早于其他县区,时间不早于5月19日。

2.落实属地、行业、单位责任,托育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复托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做好复托前的准备工作,复托后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3.做好核酸筛查。所有返园复托人员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要严格落实健康监测,返园前提供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保育职工、后勤等工作人员每日一检。

4.保育职工、后勤等工作人员实行学校到居住点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5.严格执行入园登记与“一测一扫三查验”,即测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实行园内相对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园。

附件1为《南昌市托育机构复托负面清单》,明确托育机构复托的负面清单,符合任意一条的不得复托。

附件2为《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供托育机构参考学习。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