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建立完善南昌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为切实推动“健康南昌行动一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建立完善符合我市市情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建立完善南昌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旨在全面推进建立完善全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健康老龄化,建设健康南昌。

《实施办法》分为“总体要求、夯实老年健康工作基础、发展老年健康服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分别就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机构建设、发展老年医学学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强老年健康宣传教育、做实老年预防保健服务、完善老年就医诊疗服务、发展康复和护理服务、开展安宁疗护服务以及强化政策支持、强化信息支撑、强化组织保障提出了相关要求。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全市老年健康事业,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车健康服务体系。

同时《实施办法》提出了四项工作目标,一是到2022年推动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开设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70%,加大建设医养结合机构,人才培养,技术推广,规范相关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到2022年,全市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老年人的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养结合服务;三是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大力发展老年人康复和护理服务,积极推广安宁疗护;四是加强政策保障和信息支持。建立健全相关的补贴制度、保险制度,加强老年健康服务相关信息系统建设,促进各类健康数据的汇集和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模式。

《实施办法》的发布对加强我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逐步解决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为加快新阶段健康南昌行动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


 2021年4月28日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