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健康江西行动推进健康南昌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访问量:

为推进健康南昌建设,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南昌市政府印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健康江西行动推进健康南昌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聚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按照普及知识、提升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提出了开展十六项专项行动:

一、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以政府为主导,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二、合理膳食行动。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

三、全民健身行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营造全民适量运动环境。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2%和93.1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

四、控烟行动。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五、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公众科学提升心理健康素养。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六、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大力开展大气、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治理,预防控制环境污染相关疾病、道路交通伤害、消费品质量安全事故。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

七、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推广和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技术、方法加强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服务、康复护理、健康管理。到2022年和2030年,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并持续改善。

八、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积极引导家庭科学孕育和养育健康新生命,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开展妇女产后抑郁症的预防和干预。到2022年和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5‰及以下和5‰及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8/10万及以下和12/10万及以下。

九、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十、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开展职业病防护宣传,倡导健康工作方式,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对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实施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到2022年和203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持续维持在低发水平。

十一、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医养结合。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实现健康老龄化。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十二、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引导居民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开展心脑血管疾病宣传和筛查,提升心脑血管疾病救治能力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及以下和190.7/10万及以下。

十三、癌症防治行动。倡导极预防癌症,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加强癌症防治科技攻关。完善癌症患者的医保和救助政策,提高抗癌药物可及性。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十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引导重点人群早期发现疾病,控制危险因素,预防疾病发生发展。到2022年和2030年,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9/10万及以下和8.1/10万及以下。

十五、糖尿病防治行动。完善糖尿病预防与诊治服务体系,引导糖尿病前期人群科学降低发病风险。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标准化和诊疗规范化。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0%及以上和70%及以上。

十六、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加强免疫规划,保持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地方病不再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问题。


    2020年6月5日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