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南昌市2020年春季统一灭鼠灭蚊活动实施方案解读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0〕2号)精神,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从源头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地,特别是抓好春季鼠类蚊类防制工作,减少虫媒生物危害,策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推全市复产复工复学环境卫生质量提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2020年春季统一灭鼠灭蚊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实施内容。

一是明确了灭鼠灭蚊活动范围。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以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新建区、湾里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红谷滩新区辖区范围内单位、居民区以及农村县政府所在城镇为重点,农村乡镇同时开展。

二是强调了灭鼠灭蚊活动的组织形式。灭鼠灭蚊工作按照“块块为主,条条保证,条块结合”的组织形式进行。并强调了鉴于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形势的要求,原则上不开展人员密集、集中性的外环境孳生地治理工作,孳生地治理宜按照“分区域、分时段、不集中”的原则进行,灭鼠灭蚊工作中严格按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确定了灭鼠灭蚊活动的实施步骤和时间。活动分宣传准备、环境整治、完善防鼠防蚊设施、药物分发、统一投药、外环境灭鼠灭蚊、检查验收七个阶段进行。从3月9日开始到5月底结束。灭鼠工作3月26日由各县(区)落实购买好药物,并于3月27日下午下班前将药物分发到街道、社区、单位和居民住户,3月27日(星期五)晚7时整统一投药。灭蚊工作主要以清理孳生地为主,化学消杀由各县(区)自行组织,不开展全市统一化学消杀。市爱卫办将组织人员不定期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全市统一灭鼠灭蚊工作进行抽查。

四是规范了灭鼠药品的使用和经费投入的原则。为确保鼠药质量、灭鼠效果和用药安全,灭鼠药物的供应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的统一购置、统一价格、统一投放的原则组织进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购买或加工毒饵特别是使用剧毒急性违禁鼠药。这次活动使用的药物为“风云”牌0.005%溴鼠灵杀鼠剂(谷粒),规格为每小包100克。毒饵价格为1.30元/小包,经费来源按照“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由受益单位和居民住户分担解决。县(区)公共场所灭鼠灭蚊,由县(区)财政拨给一定的专项经费。



2020年3月9日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