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信息
关于开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项目大会战”暨“项目攻坚年”活动的通知
来源:规划信息科  发布日期: 2021-05-26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各开发区卫生办、湾里管理局卫生办、委属各单位: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和“强引擎”,关系发展全局、决定发展态势。为贯彻落实《南昌市“项目大会战”(2021-2023 年)实施方案》和《江西省卫生健康系统“项目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切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决定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项目大会战”暨“项目攻坚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南昌建设的决策部署,秉承“守正创新、崇尚实干、提升地位、健康强市”的工作理念,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要”的发展意识,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发展思路,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内涵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卫生健康服务,为发挥省会城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卫生健康项目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包括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建设、制度建设、产业建设等内涵发展项目。按照分级负责、分类推进、分层保障的原则,采取向上争取、向外拓展、向内挖掘的方式,着力推进“4 个一批”,即储备一批项目、新开工一批项目、加快一批在建项目、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力提高“4个率”,即项目落实用地率、建设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项目竣工率。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项目谋划攻坚行动

1. 积极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将卫生健康项目谋划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大南昌都市圈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布局卫生健康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健康保障。

2. 科学制订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围绕“健康南昌 2030”实施规划,做好与“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衔接,确保如期完成编制工作。将卫生健康重大项目纳入同级政府“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将重大项目作为宏观发展规划落地落实的重要载体。

3. 瞄准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政策。紧紧抓住国家应对疫情防控影响加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投资项目建设的重要窗口期,重点提升发热门诊收治能力、可转换传染病区救治能力、可转换重症监护病区(ICU)床位扩增能力、实验室检测能力、传染病检测能力、医疗废弃物处置能力、医疗急救技术能力等“七项能力”。强化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保障、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应急医疗资源预案保障等“三个保障”。

(二)实施项目储备攻坚行动

4. 紧扣国家重点投资领域。2021 年国家在卫生健康领域投资的重点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中医药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建设,项目储备要紧扣国家投资重点。

5. 做好中央投资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按照“突出重点、先急后缓”的要求,“符合必备,进度优先”的原则,切实做好项目申报和重大项目入库工作。利用政府投资的引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合理规划、适度创新,统筹安排项目储备,为项目申报提供便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6. 建立市级项目储备库。加强项目申报有关可行性研究、项目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等前期准备工作的把关,积极遴选一批条件成熟、基础良好的建设项目,不断充实全市重大项目库。

(三)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7. 加快推动新项目开工。各县区要列出新开项目计划,对已落地的项目摸排梳理,按照当前进度列出年度计划开展建设的项目名单,紧盯不放,研究拟订具体开工时间,积极指导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准备材料,尽快完成前期手续报批,重点要加快规划选址、用地审批、环境评估、审批核准备案等前期手续办理,促进项目尽早启动。

8. 协调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各县区梳理形成 2021 年“项目攻坚年”项目建设清单,明确建设的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步伐。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和工期管理,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完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9. 紧抓市级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加快市一院九龙湖分院、市洪中二期项目、市洪中能力提升项目、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瑶湖分院、省皮肤病专科医院新院、新南昌急救中心、市应急指挥与检验中心、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卫生学校新校园、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弱项,发挥市级重大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县区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项目谋划运作意识,努力向上争项目,向外引项目,向内挖项目,积极营造议项目、谋项目、上项目、抓项目的良好氛围。市卫生健康委成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委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委机关各业务科室、委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办公室,协助推进“项目大会战”和“项目攻坚年”活动。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强大推动力。各县区要将卫生健康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协调部门之间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县区各单位各科室要将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落实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各县区各单位要将基础建设项目落实到项目法人单位、具体责任科室、责任人,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责任到位。项目建设单位是项目攻坚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切实做好项目前期论证、资金落实、前期手续报批、实施推进等工作,抽调专业人员组建项目工作专班。要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积极争取国家预算内资金、专项债、盘活资源等多种方式的资金支持,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形债务增量。

(三)加强项目调度

市卫健委建立两天一集中、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总结的调度机制,运用“问题导向+解决方案”的做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各县区要参照市卫健委做法,建立定期调度工作制度和月度报告制度。各项目单位要实行一日一调度,实施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各县区要对项目建设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开展日常性巡查、定期督导检查,实地考察项目进展,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落实到位。

(四)强化氛围营造

各县区各单位要总结提炼“项目大会战”和“项目攻坚年”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组织新闻单位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介,多角度、多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全力营造重大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附件: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基础建设项目月调度表

2021年5月26日

附件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基础建设项目月调度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新建/改扩建)

建设规模(万平方米)

拟开工年月

拟建成年月

是否开工

总投资(万元)

已完成

投资

(万元)

备注

说明:1、本表主要填报所有在建项目和拟于2021-2022年开工的项目;2、本表逐级负责填报,各县区卫生健康委收集辖区内县区、乡级项目情况于每月25日统一报至市卫生健康委,电话0791-8398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