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信息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5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新区)社发局、委属各单位:

根据2020年江西省卫生健康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工作要点,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工作要点

2020520

附件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工作要点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是健康南昌建设的关键之年。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健康南昌建设为统领,以规划实施为引领,以项目建设和信息化为重点,为深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统筹推进健康南昌建设

1、完善健康南昌建设运行机制。落实健康江西建设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制定我市落实健康江西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专项行动工作组,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行动社会氛围,推动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有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2、明确健康南昌建设工作重点。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健康南昌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细化16项专项行动年度具体举措,并抓好督办推进落实。

3、强化健康南昌建设考核评估。根据国家、省部署,研究制定健康南昌建设考核评估细则,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开展督查考核评估,有力推动健康南昌建设规范高效的落到实处。

4、推动健康旅游服务发展。根据省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等有关要求,与相关部门共同促进健康服务与旅游等融合,助力健康服务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个性化健康需求。

二、加强卫生健康规划引领

1、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全面梳理“十三五”卫生健康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促有针对性地加快推进落实,重点推进健康南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化,加强总结评估,形成“十三五”卫生健康评估报告。

2、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坚持健康优先,以问题为研究制定政策起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落实健康南昌2030规划要求,对接全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有针对性的提出“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等,强基础、补短板、谋发展,完成“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起草。

3、积极协调重大区域协作发展。牵头协调推进大南昌都市圈、高铁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揽山入城”等区域协同发展,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三、深入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

1、深化全民健康数据互联互通和便民惠民服务。加强考核督查,完善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医疗机构与平台的联通质量和应用成效,持续提升数据质量、扩大卫生专网联通范围、落实数据共享、推动业务协同,加强与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和赣服通的对接。积极探索5GVR、物联网、03专项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融合应用。全面推动省全民健康信息化互联互通和便民惠民行动(20项)和市“互联网+改善医疗服务行动”(33项)任务落实到位,重点推进电子健康码、电子病历评级、互联互通成熟度标准化测试、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查询、院前院内医疗救治协同、远程医疗、基层信息化、疫情防控、线上诊疗等方面发展,形成流程更加便捷、互通更加顺畅、管理更加规范、体验更加满意的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

2、强化网络信息安全。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南昌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各单位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安全保护;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特别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完善。推进安可替代工程。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

3、落实卫生健康统计。加强统计工作督查,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扩大统计直报覆盖范围;分层级开展统计直报业务培训,督促各级按时完成国家卫生统计信息年报、季报、月报、实时报等统计直报工作任务。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应用。

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1、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南昌市第一医院九龙湖分院项目、南昌市洪都中医院二期工程项目(含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医院建设)项目建设,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加快项目实施落实。

2、谋划卫生补短板项目。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健康南昌建设全局,总结反思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与短板,从急救能力提升、公共卫生检测能力提升、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提升等方面,认真谋划一批重大重点项目,着力推进新建市急救中心、市卫生应急指挥与检验中心、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瑶湖分院、江西省皮肤病医院异地新建等项目建设,带动全市公共卫生项目建设。

五、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1、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切实抓好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盯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行业不正之风等要求,强化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

2、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抓好干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强化作风建设,严明政治规矩;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强化反腐倡廉,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规划信息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