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信息
关于印发《南昌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规划信息处  发布日期: 2020-02-18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各开发区(新区)社发局、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南昌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2020215

附件

南昌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做好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特别是对卫生健康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贯彻落实健康江西行动要求,推进健康南昌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握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特征,强化战略思维,提升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为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的政策指引。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针对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和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

(二)坚持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大卫生、大健康”的发展理念,坚持健康优先,共建共享,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重点解决卫生健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三)坚持改革创新。针对性提出“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工程,使规划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期望的新要求。

(四)坚持开放民主。进一步提高规划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完善规划编制的民主参与机制,坚持开门搞规划,广开言路,问需于众,问计于民,充分听取和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编制思路

南昌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卫生健康事业各个方面,需要各方面的大力合作。要加强与省级规划和全市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相衔接,特别是要将本规划作为贯彻落实《“健康南昌2030”实施规划》的第二个五年规划确定目标任务,要与《南昌市落实健康江西行动的实施方案(2020-2030年)》形成合力。

(一)现状分析。包括“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总体和各特定领域资源、工作指标、上级要求、基础设施、主要问题和绩效评估等内容。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客观地反映本领域的主要特点和重点问题。

(二)背景和发展趋势。一方面要把握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宏观政策取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要结合全市卫生健康实际,在详实分析历史数据的基础上,对“十四五”期间的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做出科学的预测。

(三)总体目标。包括本领域在“十四五”期间的改革发展总体定位、目标和具体指标。目标指标设定要突出战略性和前瞻性,更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求精准管用。要加强与省级规划和《“健康南昌2030”实施规划》、《南昌市落实健康江西行动的实施方案(2020-2030年)》中期目标相衔接。

(四)工作举措和重大项目。要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针对当前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规划总体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措施和政策建议,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同时,根据发展需求,结合实际,明确提出支持规划落实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提升规划的可行性。

四、步骤和时间安排

根据全市规划编制统一安排,南昌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分为以下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启动阶段(2020229日前):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人员,部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第二阶段为“十三五”规划评估阶段(202031日至2020430日):各县(区)卫健委、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开展对“十三五”规划开展末期评估,形成评估报告。

第三阶段为专项规划起草阶段202051日—2020630日):开展“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调查研究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各县(区)卫健委、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根据职责分工,按照本通知编制思路要求,形成“十四五”本部门对口业务专项规划

第四阶段为规划草案起草阶段(202071日—2020831日):在末期评估报告和各县区、各单位、各处室对口业务专项规划的基础上,起草形成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基本框架;组织各处室、各单位对规划基本思路和框架进行论证,完成规划初稿。

第五阶段为规划完善阶段(202091日至20201231日):召开座谈会,广泛开展咨询论证工作,吸纳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

第六阶段为规划衔接发布阶段(202111日至2021630日):根据经市人大批准的全市规划纲要,做好规划的协调和衔接,形成定稿并报市政府审定发布实施。

五、工作要求

全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编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县(区)、各单位、各处室要通力配合,切实落实责任。

(一)委机关各处室要结合本处室职能和重点工作安排,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本领域的发展目标和思路,并配合做好数据统计、基础调研和规划起草工作。

(二)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积极为全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并配合做好数据统计、基础调研等工作。

(三)市直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要结合本单位职责,主动思考“十四五”期间本单位的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统筹考虑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发挥好专家咨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