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务审计
《南昌日报》着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更有“绩效”
来源:财务审计科  发布日期: 2021-12-07  访问量: 

为积极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近年来,南昌市财政局不断创新绩效管理工作模式,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12月2日,南昌日报以“着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更有‘绩效’——南昌市财政局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为题,对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大篇幅报道,以下是报道全文:

着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更有“绩效”

——南昌市财政局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预算绩效管理是现代管理的发展趋势,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坚持厉行节约的重要举措。南昌市财政局自2014年试点绩效管理工作以来,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和财政管理中心工作,积极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连续多年在全省设区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有力地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打牢基础、完善设计,努力打造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

在制度建设上,市财政局陆续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南昌市市级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南昌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聘用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南昌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等多个配套制度,推动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在队伍建设上,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督促市直各预算部门相继成立专门的绩效工作小组或领导办公室,负责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与此同时,还打造了一支涵盖农业、科技、教育、城建、生态等多个领域170余人的绩效评价专家库。在机制建设上,先后建立预算挂钩机制、全面公开机制、整改提升机制、双重考核机制等多项机制,明确绩效管理结果必须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评价结果差的项目取消或减少预算分配额;各预算部门须将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对于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须明确整改时限,监督整改结果等。

积极探索、引入外力,着力构建预算绩效管理大格局

经过多年探索,南昌市初步建立市委、市政府高位领导,市人大、市政协全面监督,市监察、市审计督查督办,财政部门全程调度以及各预算单位具体落实的运行协调机制。一方面,市人大、市政协参与多个重大项目绩效目标论证、绩效运行重点监控及财政评价工作,自2017年起,在年度市人大对预算部门决算草案集中审核会议上,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被列为专题汇报议题之一。另一方面,自2018年起,市委巡察组和市审计小组已将市级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做为巡察、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并指定专人对接绩效事宜,市财政部门负责配合提供相关政策文件、数据资料等。在多部门的共同联动下,单位对绩效管理工作重视度越来越高,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

拓展维度、优化管理,全力发挥预算绩效管理高效能

在新冠疫情、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等因素影响下,持续健全和完善财政资金配置效能制度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要从结果管理模式向目标管理模式转变。发挥绩效目标前置作用。先后出台《关于做好财政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的通知》《关于优化追加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未设置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同时正式将绩效目标审核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真正实现了“无绩效,不预算”的管理理念。规范绩效评价标准体系。按照层次分明、量化可比、依据充分、动态管理原则,全面开展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收集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指标体系。搭建信息系统管理平台。2018年底,首次在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增设绩效目标管理模块,初步实现部门预算与绩效目标联动审核。2020年底,再次优化和完善我市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模块,增设二级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申报及追加项目资金申报功能,增加“项目来源、数据汇总”等参数设置。目前,该系统绩效管理模块已逐步嵌入财政一体化系统中使用。

(来源:南昌日报)